我跟大頭拿到的是同一雙鞋,為了作出區別,只好在鞋舌上標示記號。

還記得第一雙有支援sportband的鞋是NIKE ZOOM VOMERO+系列,去年剛推出沒很久,大頭就敗了一雙回家。但第一代的晶片真的是問題不斷,用沒幾次,就一直發生螢幕故障、晶片無法感應、斷電……,拿到臺中市的永盛體育用品店去問(因為當初sportband是在那裡買的!),店員也換新的給我,但回家測試,就是沒辦法抓到鞋子裡的晶片,又拿回去給店員試,又問NIKE總公司,都照他們的指示操作了,還是不行,後來我們決定再拿條新的SPORTBAND回家,如果還是不行,就放棄了算了!果真沒法度,實在是花錢找罪受!!自此之後,對於NIKE+系列的鞋子不敢恭維,想說這麼大的公司,怎會出瑕疵品?!難道都沒有跑友反應嗎?

後來這一年來因為接觸半程馬拉松,逐漸汰換成路跑、馬拉松鞋款,所以訓練鞋顯得太重,只能用在恢復跑、輕鬆跑的場合。NIKE的跑鞋其實不是不好穿,我上個月就接連買了二雙輕量路跑鞋(跑PU跑道那種抓地力真是說不出來的爽勁!),可惜這次送的是雙頗具「份量」的「訓練鞋」。

收到鞋子的第二天,我就先去操場小試了一下,想確定晶片設定沒問題,到今天為止,我自己試跑了二、三次,因為想知道sportband第二代晶片是不是有改良,我特別配戴了我的錶(garmin205),發現SPORTBAND的誤差值很大,而且是跑愈遠誤差愈大!!像是都跑了9公里,卻只顯示7公里多!跟大頭聊到這個問題,她說她的誤差值也很大,不知道NIKE的晶片是以什麼樣的基準在換算距離的?卡路里感覺也很誇張。打電話給此次活動的負責小姐,雖然很熱心地跟我們說可以利用校正的方式,但我跟大頭都試過了,不管我們用怎樣「平均」「穩定」的步伐去跑,這幾次下來的紀錄沒有一筆可以被接受用來當校正的標準!!明明都用固定的步伐跑了一圈400公尺的操場,sportband卻只顯示200公尺,衝回家要校正,卻說無有效資料?!唉…實在是無言!這一點我真的是很垢病!

跟大頭討論後,歸納對這雙鞋的感覺如下:

一、鞋子本身是灰白底(一眼望去就是雙白鞋)、配藍邊(一些圖案、LOGO滾藍色的),雖然跑鞋通常是淺色居多,但我覺得它的配色還可以再加強一些,因為蠻單調的,也易髒。應該可以多點紅、黃配色。

二、鞋頭:這雙感覺蠻寬楦的,至少應該有2E-3E吧?因為大頭有嚴重的拇指外翻,她平時買鞋,通常至少要3E的款式,而這雙的鞋頭據她表示,並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,我自己穿起來倒是覺得夠寬了。像今年我買了將近半打的愛迪達跑鞋(國內、國外的都有),愛迪達就得拿大一號的話,因為它的鞋子本身偏窄長設計!最大也只有2E(而且它的2E感覺就像一般正常楦而已!)

三、包覆性:我覺得這雙感覺蠻包的!至少跟家裡原來那雙VOMERO比起來的話,這雙真的包得蠻緊的!

四、鞋底:這雙的彈性普通,與VOMERO+相比的話,這雙鞋底偏硬一些些;跑PU跑道尚可,但測試柏油路、人行道、水泥步道後,與地面接觸有種「卡卡」的感覺,踏地後沒有感受到回饋的力量。所以我個人覺得比較適合跑體育場的塑膠跑道。另外,鞋底本身是採用「穩定性」的大底設計,所以「慢跑」還可以,但重視速度感的跑者的話,這雙鞋可能就不符合需求。

五、透氣:這個與包覆性大概一直是很矛盾的二種項目,因為我幾乎沒有看過包覆性好、卻又透氣得不得了的鞋子哎!以常識推想,一雙鞋包覆得好,就表示會偏緊一些,即便鞋子本身的布料再輕薄,也會因為鞋子裡的空間小所以難免會較悶熱。同樣地,市面上的馬拉松鞋、路跑鞋,因為要考量到長距離、長時間地運動,大概都會以透氣、排汗為優先考量,因為長距離的跑者,通常有一定的程度,懂得調整姿勢讓自己不會受傷,所以包覆性這個問題就不是太重要。鞋測這雙鞋,以我自己的感覺,大概只能跑個6公里-9公里,夏天的話大概6公里已經極限,因為這幾次去試跑,大概到6公里時腳底已開始有熱氣,8公里跑完,襪子已經有微溼的感覺,之前除非是跑半馬的里程數,不然如果只是跑個10幾公里,我的腳也不怎麼溼,可能訓練鞋的透氣性本來就差不多是如此,難道是我太苛求了嗎?!

最後,是我常練習的路線-從家裡跑到鐵砧山(來回約16公里),以長距離而言,鞋子有些偏重;也不知道是天氣熱的關係,還是鞋子包太緊所以流不少汗,整雙鞋都快像雨鞋了;另外,爬坡時有舉步維艱的感覺,至於下坡,因為採穩定性大底,所以還算平穩,不像輕量跑鞋那樣,在跑下坡時容易造成指甲受傷。2009925125351_42516726[1].jpg

拿到的鞋款,與我家的鞋山相比(我跟大頭的跑鞋加起來絕對超過三十雙!!而且是現在都還輪流在穿的喔!可不是從以前跑到現在的數量!驚人吧?下次補拍照片給大家看。這雙算是我鞋子裡底最厚的…

2009925125540_95287722[1].jpg

這是大甲赫赫有名的鐵砧山,平時練自行車的人很多,不過今天我是上午九點來拍照的,所以沒什麼人。

最近跑馬拉松、路跑的人增加很多,這是練山路極佳的路線。中間有好幾個路段急上急下的,會操死人喔!

2009925125752_21271915.jpg 

看吧?是不是有坡度,現場看會更陡喔!

2009925125838_30695743.jpg 

高爾夫球場旁約一公里多,直線爬坡,這一段練上坡間歇衝刺很過癮的!

2009925125937_50275820.jpg 

大轉彎!這裡快到山頂了,不過因為又彎又陡,是意志力的考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